全年製造業生產 估與去年相近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4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11月製造業生產指數133.85,年增率5.47%,連4升。經濟部副統計長楊貴顯估計,在年底節慶採購需求帶動下,全年生產指數預計與去年相近。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工業生產指數131.91,年增率5.85%,連續5個月成長,其與製造業生產指數的增幅皆是自去年6月以來新高。

經濟部表示,製造業主要行業中,11月以電子零組件業年增率11.12%,增幅最大。楊貴顯分析,主要受惠於行動裝置需求旺盛,持續推升高階晶片及相關供應鏈產量,加上面板因應歐美耶誕及中國大陸農曆年節備貨需求積極回補庫存,促使相關行業持續增產。

11月化學材料業以增幅7.29%居次,增幅為民國99年6月以來最高。楊貴顯指出,主因亞洲部分石化廠事故或歲修期轉單挹注,加上去年同期部分中上游石化廠歲修,比較基數較低。

其他還有基本金屬業年增率7.18%,終於擺脫衰退;但像是機械設備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11月皆呈現減產。

楊貴顯分析,11月機械設備業衰退,主要受到自新興市場訂單續縮減所致,未來隨著經濟逐步回穩,產量可望回升;汽車及其零件業因去年同期車廠積極促銷,比較基期較高所致。

累計1至11月與去年同期比較,工業生產減少0.32%,其中製造業減少0.51%,減幅已縮減。

展望未來,楊貴顯表示,目前美國經濟雖受財政懸崖陰影籠罩,但第3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激勵耶誕節的採購需求,加上中國大陸在元旦與春節前的鋪貨需求,預計全年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去年水準相近,年增率可能在正、負之間拔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