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風使舵 「上海幫」韓正成鐵桿習派?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習近平在十八大結束後燒起的幾把火,已經開始在中共官場產生連續效應,各路人馬都在藉此向新領導人表態。近日,新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召開常委擴大會。韓在講話中提到:「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須嚴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須結合實際修訂已有規定」。外界評論指,韓正這兩個「凡是」令人想起當年的華國鋒,而韓本人作為「上海幫」成員,似已轉向成為鐵桿習派。

韓正提兩「凡是」黨報轉載

十八大後,隨著各地方封疆大吏的人事調整進入尾聲,新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率先向習近平進行政治表態。21日,在上海市委常委擴大會議上,韓正公開提出「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須嚴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須結合實際修訂已有規定」。該講話迅即被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登轉載,並著重強調了第一個「凡是」,將其列為文章標題。

稍早,12月21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名流」版面曾刊發了一篇文章《上海人韓正》,對韓正頗多正面評價。該文章不久前曾發表在《經濟觀察報》上。

外界觀察人士指出,韓正的發言中提到的三個方面都是習近平在上任前後重點強調的內容,除了亦步亦趨,並無其他任何新意。但韓正在會議上做的這番表態,可以被看作是對當天中央,尤其是習近平的表揚的回應。

轉向習派 政壇「不倒翁」見風使舵?

據了解,韓正1954年4月出生於上海,在上海土生土長,其從政履歷從未離開過上海,有過共青團任職經歷,於1990年6月~1992年11月,任上海市團委副書記、書記。自2003年任上海市長至今,已將近10年。

在韓正擔任市長期間,上海換了三任市委書記。韓先是跟陳良宇搭檔,差點捲入社保案;「儲君」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韓正正受陳案困擾,但習對他仍然放手使用;十七大后,習近平當上「王儲」,俞正聲主政上海,韓正仍然穩坐泰山。

據說,無論是胡錦濤還是習近平,對韓正的印象都不錯。2007年3月下旬,當時習近平到上海走馬上任,由於習近平早就知道十七大后將調離上海,所以,為了穩定上海局勢,安撫官場,他不但沒有追究有關韓正的腐敗傳聞,反而放手使用。這對當時代理市委書記的韓正來說,雖然轉正的希望再次破滅,仕途有所挫折,但其工作上的配合和表現,最終沒有讓習近平失望,這給習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另據海外媒體的報導稱,在2006年胡錦濤親信中紀委副書記何勇主持查辦陳良宇的「社保基金案」中,韓正因其與陳良宇及江家幫及時做了切割,並向胡錦濤表忠心而過關,才使得其上海市長之位被保留。

外界評論指,上海一直都是江系老巢,作為上海幫的代表性人物,韓正「兩個凡是」的表態背後意味深長。作為官場老手,韓正能夠歷經陳良宇這樣的大案而不倒,與其熟練的見風使舵恐怕不無關係。

有消息說,2006年7月中旬,查辦上海「社保基金案」工作組組長何勇找韓正談話後,8月初,韓正即主動找到中紀委工作組,並上交了他個人的檢查和揭發陳良宇的材料。此外,韓正還通過中紀委向中央政治局提交了一份長達5萬字的,揭發其他江系要員的材料,這份材料也被視為韓正與江系做切割的表現。

分析人士說,習近平要逐漸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各派系之間的平衡就無法忽略。除了因薄熙來事件而加強與團派的聯盟外,收編江系一些願意合作的非強硬派,最終形成自己的「習派」班底,應該是遲早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