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公仔 普羅旺斯傳統巧藝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3日專電)耶誕節前夕,巴黎郊區的蒐市(Sceaux)舉辦了泥製彩色公仔(Santon)展,展現普羅旺斯的耶誕傳統

普羅旺斯的彩色小泥人源自法國大革命時期,教堂被關閉,禁止子夜彌撒,天主教徒在耶誕節期間,連以往重現基督誕生的馬槽場景都不可得,因而有了彩色小泥人的替代方案。

重現馬槽場景是源於1223年阿西西的聖方濟(San Francesco d’Assisi),他利用廢棄的馬廄,讓真實的人物和動物再現耶穌誕生的一幕。

1775年馬賽有了第一個馬槽場景,好景不常,大革命時期要進行宗教活動都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天主教信徒們在耶誕節來臨前,開始尋找工匠製作耶誕馬槽,拉涅爾(Lagnel)家族就藏有最古老的模具。

彩色小泥人的迷你尺寸因應了當時的需求,每個家庭自己製作馬槽的習俗因此產生,1803年,第一個大型公開、可以自由買賣彩色小泥人的市集在馬賽揭幕,普羅旺斯傳統很快就傳遍了整個法國。

普羅旺斯地區馬槽的裝飾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集體生活場景,房屋、爐灶、橄欖樹等;另外一部分則是耶穌誕生的馬廄,裡面有聖嬰耶穌、聖母瑪利亞、約瑟、驢子和牛、東方三王、以及前來拜訪的人群。

所有的彩色小泥人都出自新穎的模具,彩色小泥人大致有3種不同高度,矮泥人約1至3公分,傳統泥人約5-6公分,大泥人可以達到18至20公分。

彩色泥人造形也展現普羅旺斯地區民間各行各業形象,上一世紀各種小手工業也因彩色小泥人而有跡可尋,至今已累積到130多種職業。

每個製作泥人的工藝者都根據民間故事及傳統創造出一些形象,例如奉獻羊羔的牧羊人代表分享概念;而工藝者也與時俱進,逐漸發展出具有個人創作風格的彩色小泥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