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新憲公投支持過半 反對派誓言抗爭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星期天埃及憲法公投第二輪結束,非官方結果顯示近64%投票民眾支持憲法草案。反對派聯盟「救國陣線」當天在開羅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將持續以集體、和平的方式抗爭,讓這個憲法退場。反對派說,這個憲法有利於伊斯蘭主義者而忽視了佔埃及10%人口基督徒的權利、以及婦女的權利﹔他們說,這將分裂國家,導致更多的動盪。

在「救國陣線」旗幟下聯合起來的自由派、社會主義者和其他派別,沒能成功的在新憲法公投中獲得足夠的反對票。目前根據總統穆爾西所屬穆斯林兄弟會的非官方統計,這次公投中51萬合格選民中大約三分之一投了票,其中64%支持新憲法。

左派政治家薩巴希(Hamdeen Sabahi)是「陣線」的著名成員和前總統候選人,在6月的大選中曾位列第三。

在開羅的新聞發佈會上,薩巴希說:「我們致力於繼續我們集體、和平的抗爭,通過合法的手段儘快讓這個憲法退下舞臺,因為這個憲法對埃及人沒有價值。」

和許多反對派一樣,薩巴希批評穆爾西通過伊斯蘭主義者佔多數的立憲委員會推動新憲法,而很多非伊斯蘭人士推出了立憲委。反對者說,憲法沒有使用明確的語言確保婦女的權利。自由派人士擔心,宗教保守派可能會利用這個憲法對社會施加限制、傷害到婦女、少數族裔的權益。

穆爾西的支持者說,新憲法至關重要的,將完成埃及革命後的向民主過渡。但是,自由派政治家哈姆扎維(Amr Hamzawy)說,新憲法沒有給的未來提供一個堅實的基礎。

哈姆扎維說:「我們不認為,這個憲法作為一個合法的憲法。它違反了我們的基本權利,公民權利和個人權利。它違反了我們建立一個公正社會和民主制度的普遍利益。我們將繼續努力以和平和民主的辦法撤下這部憲法。」

「救國陣線」是在11月22日穆爾西宣佈法令將自己暫時享有不受挑戰的權利後由各反對派聯合成立的,星期天,這個組織宣佈它正在形成一個單一政黨而挑戰埃及革命以來一直在各選舉投票中佔統治地位的穆斯林兄弟會。

「救國陣線」已經向監管公投的委員會提出了一系列有關選舉違規行為的投訴,並要求在公布公投結果之前解決這些問題。另一方面,在聆聽投訴後,公投委員會可能會在週一(12月24日)宣佈正式的公投結果。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