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議題 朝野黨團:待凝共識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溫貴香、陳舜協台北21日電)國民黨團今天說,法務部依現行法律槍決死刑犯,廢死議題待凝聚共識;民進黨團說,社會應充分討論。

法務部證實,法務部長曾勇夫20日簽署死刑犯曾思儒、洪明聰、黃賢正、陳金火、廣德強與戴德穎執行令,今晚已執行完畢。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執行死刑是依現行法律。是否廢除死刑,各界還有很多不同意見,待逐步凝聚共識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律師李貴敏說,刑罰首重教化,但法律仍有死刑規定,雖然遺憾,曾勇夫也是依法執行。長期看當然希望不要有死刑,但需要社會共同努力,「學會尊重彼此權利、減少社會暴戾之氣」,當社會祥和,死刑判決減少,才能創造廢死空間。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說,深表遺憾。歲末執行6人死刑,令人質疑是總統馬英九為轉移民意調查滿意度低迷、人民對政府施政不滿的焦點。廢死問題是馬總統與社會終究要面對的問題,應由各界充分討論,否則永遠無法解決。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表示,台灣應朝廢死方向努力,但社會仍無共識,政府現階段應多參考國際數據,了解死刑存廢與犯罪率關聯性,及其他國家對重罪犯判刑方向,以客觀數據促進國內討論、了解死刑存廢。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說,馬總統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批准書,法務部主責,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6日將邀曾勇夫備詢死刑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