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右翼口號 不致成日路線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6日電)被歸為鷹派的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可望再執政,學者說他選後將積極解決中日難題,右派思想不會成為左右日本政策的主要力量。

日本眾議院大選投票今晚結束,「日本放送協會」(NHK)出口民調預估,自民黨將贏得過半席次,黨魁安倍晉三可望再次出任首相,執政的民主黨確定淪為在野黨。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何思慎分析,預估自民黨選後將與公明黨合作,雖然自民黨內部本來就存在一些右翼政治人物如安倍,不過公明黨在選前已表明反對修憲,包括將自衛隊改成國防軍等,若自民黨在修憲議題上一意孤行,雙方將分道揚鑣,因此預期「自公連線不會暴衝」。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兼第二研究所所長蔡增家表示,候選人競選期間與當選執政後,在日本過去通常有很大的反差,安倍雖然右翼色彩濃厚,但安倍是著眼日本選民對於中國大陸崛起產生的反感、不安全感、甚至集體憂慮,而提出的選舉口號,這是為了選票,不代表選後一定這樣做。

蔡增家舉例,安倍2006年曾擔任日本首相,當時被視為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接班人,卻沒有走向小泉過去對中國的強烈主張,反而赴中訪問,讓中日關係從不好的情況下慢慢好轉。

何思慎指出,自民黨選後應會維持過去日本外交基本政策,更加強化台日關係,並以美日關係作為未來整個在東亞地區跟中國進行外交角力,但右翼思想不會成為左右日本政策的主要力量。

蔡增家也認為,選後日本外交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安倍應該會積極解決當前中日關係難題。台日關係部分,安倍曾多次訪台,對台算是友好,雙邊關係應會持續、穩定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