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紙尿褲 尿濕主動發警報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4日電)工研院南分院今天發表與廠商合作開發的「智慧紙尿褲」,可經手機或電腦監測臥床病患的排泄狀況,提升照護品質。

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今天在六甲院區舉辦「201 2工研院南分院創新技術發表暨研討會」,展出30項微機電、綠能、材料及雲端服務技術。已可商品化的「智慧紙尿褲」,在會場中吸引不少目光。

工研院智慧感知模組技術部研發副理莊威(吉吉)表示,在紙尿褲材質內埋入感測元件,病患排泄時會改變尿褲內的電阻質,再透過無線傳輸系統進入照護者的手機或電腦,便可即時更換紙尿褲,減少泌尿道感染、皮膚炎等情況發生,還可免去照護者要定時巡視,以觸摸或目視方式檢查病患是否排泄。

他說,這套系統與國內不織布大廠及醫療器材廠商合作研發,紙尿褲已可導入生產線量產,製造成本不會比一般紙尿褲高太多。監測系統主要為醫院、護理之家等照護單位設計,護理人員可經護理站的電腦了解病患的排泄狀況,適時加以照顧。

他說,工研院並研發一款智慧照護床,透過智慧感知軟體,可辨識病人的臥床體態,感測翻身、坐起、坐床緣或已離床,與遠端的護理站電腦連線或傳達訊息到照護者手機,提升照護品質,並降低照護者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