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針芒:外國領事館搞義賣為何引賀鏗大發雷霆?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今日一條微博引起了軒然大波,前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賀鏗發微薄稱外國領事館搞義賣,其用心就是想丟中國人的臉,並稱這些參與義賣的外國領事館真不要臉!

事情源於昨日在廣州舉行的一次慈善活動。許多外國駐廣州領事館參加了一項由廣東省外事辦公室舉辦的旨在幫助中國殘疾兒童的義賣公益活動,但是活動過程中出現了不和諧的現象,義賣籌款33萬,其中竟然出現了假幣5000多元,為此相關媒體進行了報導譴責。

然而更令人震驚的是這位當事人——發微博的賀鏗先生,來頭不小,曾任國家統計局的副局長,部長級的高官。不知是觸動了哪根神經,竟然引得這位賀老爺子大發雷霆,對外國領館口誅筆伐。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隨心所欲不逾矩。我們的賀老爺子已然退休,正安享天年,想必也該「知天命、耳順、不逾矩」了吧。可如今,大動肝火,「老夫聊發少年狂」,實在是令人費思量!

外國駐華領事館參與義賣慈善活動,加強與駐在國民眾的溝通互動,增進友誼,無可厚非。況且,加強與駐在國民眾及政府的溝通,這本身就是各國領事館的重要使命,外國駐華領事館如此,中國駐外領事館也同樣如此,這是國際通行的做法。我想,賀老爺子曾身居高位,不會不知道這一情況。既如此,賀老爺子怒從何來,妄加揣測,可能是「面子」二字。賀老爺子說外國機構包藏禍心,想讓中國人丟臉。哪些中國人丟臉?使用假幣購買義賣品的國人丟了臉,還有相關的政府部門,他們肩負政府監管職責,可如今假幣流通堂而皇之,尤其不能容忍的是,竟然大搖大擺的出現在眾多的外國人面前,套取外國人的善舉善心。這讓相關機構丟盡了顏面,讓中國政府丟盡了臉面,讓政府在國際上貽笑大方,這可能是問題的所在。賀老爺子,人老心不老,退而不休,關心政府工作。見到如此令政府蒙羞的事情,「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惱羞成怒,進而牽連上老外來,指責老外是始作俑者。我想,這也許是賀老爺子發雷霆之火的原因吧!

中國人的習慣是家醜不可外揚,外表光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們的政府也很聰明的抄襲了這一壞習慣,凡事遮遮掩掩,政府決策、人事任命……事無巨細,都喜歡神神秘秘的,不願讓民眾知曉,,不願讓讓民眾參與,,不願讓讓民眾監督,如果有人較起真兒來,就用政府機密來搪塞。殊不知,這又滋生了多少浪費與腐敗,疏遠了民眾與政府的距離,加深了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就如同掩耳盜鈴,百害而無一利。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百姓不容愚弄,不容欺瞞。真正把工作做好,把職責承擔,何需擔心他人包藏禍心、挑撥離間!切莫捨本逐末,否則將不僅僅是丟了臉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