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近8千死 UN想辦法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1日法新電)聯合國今天發起22億美元的遏止海地霍亂傳染計劃,疫情迄今造成7750多人喪生,許多人認為是駐紮在當地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引發傳染。

自2010年10月起,通報病例已超過62萬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發起這項10年計畫時,坦承「代價沉重」。

海地鄰國多明尼加共和國也有好幾百人喪生。

潘基文在呼籲國際大量挹注經費、協助遏止霍亂傳染時,並未述及傳染起源。據傳是維和部隊的一營尼泊爾籍士兵,駐紮在海地米爾巴萊(Mirebalais)時傳入霍亂。

聯合國官員表示,未來10年所需的22億美元經費,其中7成將用在建造飲水與衛生設備;潘基文表示,聯合國也將購買大量新型口服疫苗。

部分受害者與死者家屬律師要求聯合國必須支付數億美元賠償,否則不惜提告。

儘管聯合國調查發現,海地的霍亂來源無從得知,但愈來愈多專家表示,包括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部分專家在內,海地的霍亂菌株與在尼泊爾盛行的菌株相同。(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