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發會落幕 經部擬提行動方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1日電)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今天落幕,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將用3個月時間消化、吸收各界意見並與各部會協調、討論,未來經整理後將提報行動方案至政院,由政院裁示如何推動。

施顏祥今天在會後記者會中指出,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經過2天討論,他歸納主要可分3大方向,包括產業結構優化、貿易條件優化、投資環境優化。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在投資環境優化部分,外界主要聚焦人力、產業用地、產業用水及環評等議題為主。

針對外界關切開放陸籍幹部來台,施顏祥表示,目前政府對在跨國企業其陸籍幹部來台有開放企業申請,未來台商在台若有母公司,其陸籍幹部來台,研議比照國際企業辦理,他並表達支持。

此外,在今天會議結論報告有關人力資源議題部分,業界建議政府,研議開放在台居留超過一定時間且通過技能檢定的藍領外勞可申請永久居留,以解決技術人力短缺的問題。

工業局長沈榮津解釋,業界反映,藍領外勞來台一段時間後,若已對工作熟練或取得證照,但卻讓這些人回國,甚至被其他國家企業搶走人才,許多業者認為相當可惜。

施顏祥隨後也對此議題出面緩頰,他指出,所謂「研議」,指研究、議論,並非非做不可。

在產業用地部分,對於業界建議,產業用地主管機關繁雜,希望儘速研議由專責機關制定政策並負責整合,施顏祥並未鬆口,未來是否由經濟部統籌辦理,他僅說「還是有空間再來談一談」。

不過沈榮津透露,為解決台商回台設立營運總部可能面臨的用地問題,經濟部規劃在北中南設立台商營運總部專區,目前正與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接洽,3個月內將提出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