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疑翻牆 上推特發聲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疑似利用翻牆軟體(使用代理伺服器),在遭屏蔽的網路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以英文名稱註冊,並用英文發布消息。

在中國大陸,包括臉書(Facebook)和推特都遭官方封鎖。

這個用新華社英文名稱註冊的推特帳號「XHNews」,雖未經實名認證,但運作近1年來完全以英文發布大陸相關消息,文字及圖片並連結新華社英文網站。

南方都市報認為,這就是新華社的官方推特帳號。

這個推特帳號在今年2月註冊,3月1日首次發布訊息,至今已有超過6000名使用者追蹤,共發布3000條訊息。最新發布的訊息為,大陸當局將確保2015年每個未開發地區的鄉鎮,至少有1座籃球場與2張戶外桌球桌。

截至發稿,新華社對這則報導沒有相關回應。

不過,「新華社翻牆上推特」的消息在大陸微博傳開後,這個推特帳號已取消原本關注的400多個對象。

不少大陸網友在微博上問,「該怎麼翻牆看『新華社翻牆』?」;也有人質疑,為何新華社可以翻牆?「是不是國家準備進一步開放網路—推倒牆?」

還有人感慨,其實「中國從來就沒有接入互聯網,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局域網(區域網路)。」

但不願具名的新華社記者私下指出,「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因為新華社在世界各地有多個分社,「透過海外分社發推特不受限,也不違反國內相關法律。」

推特在中國大陸雖禁止使用,但絕大部分國際媒體都設有官方帳號,如紐約時報。不少大陸異議人士如藝術家艾未未等人就使用推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