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求生存 將發新股給金主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財務陷入困境的日本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公司(Renesas Electronics Corp.)依照紓困計畫,將發行至少1500億日圓(18億美元)的新股給政府支持的基金和客戶。

瑞薩今天發表聲明說,以日本產業革新機構 (Innovation Network Corp. of Japan, INCJ)為首的集團將以每股120日圓的價格買下瑞薩12.5億股股票。相較之下,瑞薩今天在東京股市的收盤價是308日圓。在這項交易後,INCJ將擁有瑞薩約69%的股權。

三菱電機公司(Mitsubishi Electric Corp.)、日立製作所(Hitachi Ltd.)和恩益禧公司(NEC Corp.)目前共擁有瑞薩91%的股份。

這些資金將協助瑞薩增加支出,以開發用於汽車和電視更先進的微控制器。瑞薩是蘋果公司(Apple Inc.)和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的供應商。

日本晶片業一直在困境掙扎求生,主因是日圓升值和來自南韓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競爭。上述兩種因素造成爾必達存儲器公司(Elpida Memory Inc.)今年2月聲請破產保護,隨後在7月同意由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併購。

根據聲明,如果瑞薩需要更多的資金,INCJ可能再給予瑞薩500億日圓的投資或融資。一名熟悉此事的人士上週曾說,根據INCJ的建議,瑞薩可能要裁減多達5000名員工和關閉更多的工廠。(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