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希廢擴權 恐難止反對抗議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開羅9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作出讓步,廢止自我擴權,並未能讓反對派平撫下來,反對派今天指控穆希拒絕延宕伊斯蘭激進派主導通過的憲法草案付諸公決,讓埃及墜入更深的危機。

伊斯蘭激進派則說,他們認為憲草公決是在完成始自22個月前,人民起義示威抗爭推翻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30年主政所開啟的民主轉型。

反對陣營的自由派、左派和基督教派表示,伊斯蘭主義教派主導下的制憲會議,快速制訂、通過憲草並交付公決,恐將危害各種自由,且未能博採周諮,廣納埃及8300萬人的多元化。

反對派籌思在總統府附近號召更多的示威抗議。反穆希和挺穆希兩派日前各自集結群眾示威對抗,結果引爆暴力衝突,造成7人喪生、數百人受傷,埃及當局為此上週調集坦克戍守總統府,並設置鐵蒺藜蛇籠、拒馬和其他路障。

穆希8日宣布放棄所握有的擴大權限,這項源於上月22日1紙政令的自我擴權,讓穆希施政決策可不受司法機關監督。

不過穆希表示,他依舊要在本月15日舉行新憲草的公民投票。主導制憲會議擬訂並通過這項新憲草的伊斯蘭主義教派,是穆希的盟友。

反對派先前說,將號召群眾示威,直到穆希廢除擴權令並取消新憲草公投為止。

部份反對派團體指,穆希撤廢擴權政令,但做得還不夠,揚言持續抗議。

把穆希推上總統大位的伊斯蘭教派─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敦促各黨派接受公民投票的裁決。

反對陣營主要黨派─救國陣線(National Salvation Front)領袖薩伊德(Ahmed Said)表示,急就章舉行憲草公投不但「令人震驚」,也是針對埃及人民的「戰爭行為」。

救國陣線承諾今天稍後就穆希的廢除擴權讓步舉措,作出正式回應。

穆希在召開「全國對話」後,宣布廢除上月22日的擴權令,批評人士和反對黨派全都抵制此一全國對話,而他宣布放棄擴權的讓步舉措,顯然未能彌合埃及政局嚴重的分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