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運動會 拔河賽首創酒測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8日電)首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今天冒雨舉辦傳統技藝競賽,由於原住民朋友相聚難免有人會喝兩杯,拔河競技首開先例進行酒測。

據大會說法,原住民拔河競賽相當激烈,選手如果喝過酒容易在拉拔過程重心不穩摔傷,因此特別準備一支簡易型「快速呼氣酒精檢知器」實施酒測,儀器顯示紅燈的選手改由其他隊友替代。

對於這項創新做法,在場的族人多覺得新鮮有趣,裁判也認為大家歡樂參加活動,安全還是最重要。不過,檢測結果沒有選手亮紅燈遭到撤換。

第1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及傳統技藝競賽昨天起一連兩天在南投縣仁愛鄉舉行,全台9個泰雅鄉、區長及耆老賽前還前往仁愛鄉發祥村泰雅族發源地祭祖,凝聚族人情感,並為運動會揭序幕。

昨天的比賽以田徑及球類為主,今天接續進行泰雅傳統技藝競賽,國小及社會組男女選手,分別展開傳統射箭、背籐籃負重接力、男女混合拔河、摔角及原住民舞蹈競技,爭取榮譽。

射箭比賽以印有豬的紙為標靶,發揮射山豬的精神;背籐籃負重競賽,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長者認為年輕一代的體力大不如前;摔角則是力量的娛樂;原住民舞蹈則突破傳統,加入許多新的創意。

運動會於下午舉行閉幕典禮,總冠軍由地主仁愛鄉獲得,亞軍為苗栗縣泰安鄉,季軍為桃園縣復興鄉。仁愛鄉長張子孝除了感謝各鄉、區共襄盛舉外,並將大會會旗交接給下屆主辦單位復興鄉公所代表,大家相約明年桃園縣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