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12月4日 北京的大事之日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兩個會議、一大表態、八項規定、十大任務」,這些統統發生在12月4日,因此,《世界新聞網》稱12月4日是北京當局的「大事之日」。

兩個會議。第一個會議,是4日上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主要辦兩件事。

一是頒發所謂的「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這八項規定簡單概括為: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會議簡報;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導;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

雖然這「八項規定」讓外界「耳目一新」,不過很快質疑聲四起,輿論界充斥是否能落實的擔心。也有港媒認為,這些不過是「工作作風」問題,因為都不是結構性問題,不牽涉利益集團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只要一聲令下就可以改進。

而時事評論員史達則調侃這就像「官場現形記」一樣。「如果讀的時候,把『不』字全都去掉,就可以看得到,他們已經在人民大眾的頭上作威作福,到了甚麼程度了,他們真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

二是為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重要拍板,其中「最具體成果」的,當屬以十個「要」,確定來年各方面工作的十大任務。

另一個會議,是當天下午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首都各界紀念中華人民 共和國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到新水平,這是一個重要的政治表態。習並聲稱「一切違憲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除了這些重大表態、新規出台、以及官場急著解讀的任務之外,文章指當天中共領導層辦的更重要的事,是為來年定調,即新一年如何定性;其次要定出一條主線,即來年工作的指導方針。

據指,來年施政的帽子,已定為「開局之年」、「關鍵一年」,「重要一年」。分別指向中共18大的落實、十二五規劃承先啟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來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則重點定下「一個中心」,即「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定下「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札實開局」的12字方針等。

中共領導層每年都在歲末,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來為明年定調,而這定調來自經濟工作會議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不過,外界普遍對中共來年的走勢不看好。

目前中國經濟金融惡化狀況,中國學者和專家們認為中國的經濟正步向蕭條,普遍認為在十八大後之後不可能立即改善。

希望之聲特邀評論員蘇明認為,六十多年,共產黨走到這一步上,靠著說幾句漂亮話,甚至做幾件稍微明智一點的事情,就想去求得民眾的原諒已經是不太可能,因為一切都太晚了。

在目前風起雲湧的退黨大潮之下,國內民眾們甚至喊出了「打倒共黨、驅逐共匪」的怒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