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栗戰書楊晶 大管家升格

【新唐人2012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十八大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第五代領導班子接管中共,但是很多地方人事任命至今懸而未決。港媒報導指,有消息稱這些人事安排將由習近平來決定,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就是由習近平選定的。消息還稱國務院秘書長一職有可能由蒙古書記楊晶擔任。

中共中央書記處大換血

十八大後,除了升任政治局常委和中共中央重要部門如中宣部、中組部、中紀委、中央政法委等重要位置之外,很多地方和中共中央的人事任命至今懸而未決。香港《明報》報導,據說這是高層在十八大前達成的共識,除了政治局外,其他人事安排由新當家習近平作主。

十八屆一中全會上,中共公布了中央書記處成員的7人名單: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新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原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楊晶皆首次入選中央書記處。

栗戰書是中共歷史上除汪東興之外,第二個入局的中辦主任。報導指有消息稱,在政治局現任委員中,栗是少數幾位由習近平挑選的成員,是習最信得過的人,大管家升格強化了貫徹習近平路線的執行力。

報導還指出,傳蒙古族書記楊晶將出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接替馬凱)。若屬實,他將是中共歷史上首個進入中央書記處的國務院秘書長。

但是也有消息稱,楊晶雖屬團派,先前頗受前中共副主席曾慶紅提拔,所以國務院大管家到底是誰的人還要打個問號。

十八大后中共宣傳、統戰加強

十八大后宣傳、組織、中辦、紀檢4個部門換上新人外,原先分管宣傳的劉雲山成為書記處一把手,顯示中共在宣傳上還會加強力度,畢竟這是中共起家的「一杆子」。

著名專欄作家林保華分析認為,杜青林與楊晶,無論其政協身份、還是其統戰部身份,說明新一任中共高層,不但把統戰升格,未來有可能減少使用鎮壓的手段而多用統戰的手段以維持中共統治。

有分析認為,由於美國重返亞太,中共目前在國際及國內更顯孤立。為維護其統治,中共往往是軟硬兼施,時松時緊,外松內緊,一放一收。當暴力、鎮壓、政治運動不合適宜時,宣傳、統戰就會及時登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