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案重審99.9% 重慶倒薄大清算即將登場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穆英綜合報導)11月29日重慶市一中院約談李莊,引發關注。據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約談結束後李莊表示,法院已基本上受理了他的申訴,雖然具體受理的時間還未定,但是受理的概率已經達到99.9%。外界分析認為,「李莊案」重審將牽扯已經落馬的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及其當時參與「打黑」的餘黨。

此次約談之前,李莊曾表示,法院可能會明確答覆是受理或拒絕他的申訴。談及案件重審的可能性,李莊認為「阻力重重,風險極大」,因為一旦重審,將有一大批人要承擔責任。

李莊也再次重申了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因為此案牽扯到重慶方面相關的「一把手」,此處指代的無疑是已經落馬的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公安局局長王立軍

李莊:重慶中院受理重審概率達99.9%

北京時間29日上午9點開始,李莊在重慶第一中級法院接受詢問,直到中午11點20分詢問才結束。據李莊透露,接待方是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刑事審判二庭的副庭長黃旭,該法官也是負責審理李莊申訴案件的主審法官。黃法官在詢問結束時對李莊表示:請相信重慶的法院。同時對公眾承諾,將依法處理此案。

整個詢問期間,黃旭法官查閱了龔氏兄弟出具的證言及相關資料,最終黃法官將所有證據材料全部收入卷中。提交的證據中,不僅有龔剛華所做的視頻證據,同時還有龔剛模從監獄內寫出來的證言,證實了他是如何被專案組進行慘無人道的刑訊逼供,並且專案組是如何教唆他誣告陷害李莊的。

重慶中院約談李莊 案件能否重審是關鍵

11月15日,李莊的代理律師王誓華以特快專遞方式向最高檢寄出了李莊的控告書,稱「重慶市公安局李莊案、龔剛模案專案組所有警員涉嫌徇私枉法罪」,要求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23日,最高檢約見了李莊及其代理律師王誓華。

談話中,李莊對重慶市公安局專案組如何故意違背事實非法實施偵查行為,如何製造證據等進行了陳述。龔剛華、龔雲飛兩人則陳述了龔剛模及其家屬被專案組強迫為李莊案作偽證、被刑訊逼供一事。

在與最高檢會談後,李莊接到重慶一中院的約談電話,他於25日夜抵達重慶。

專家指出,李莊只能有兩次申訴機會。

重慶檢方也是控告對像之一

在此次約談之前,2011年6月,李莊刑滿出獄後,他便踏上申訴之路。李莊說,他給全國人大、國家信訪局、最高人民檢察院等部門共寫了17封控告信。

為了自證清白,李莊曾四次秘密趕赴重慶蒐羅證據。據李莊介紹,最高檢的檢察官說此案有可能交給地方管轄,對此,他和代理律師提出,強烈要求重慶檢方迴避,因為重慶檢方也是他們控告的對象之一。

李莊案被視為是重慶「打黑」專項法律鬥爭中的案中案,許多人都曾懷疑重慶當局在「打黑」運動中沒有按照法律程序辦案。

據李莊透露,重慶打黑或沒收了千億資產,僅他自己代理申訴的那些涉黑案,90億、900億的資產也不止,就龔剛模一案就幾十個億,然而國庫顯示入庫才9.3個億。

據傳,大陸官場此前曾內部傳達過一份薄案詳情,提及薄受賄金額為2,000多萬元人民幣。但也有消息指,薄家海外資產遠遠不止2,000萬,甚至超過此前流傳的80億元人民幣,並涉嫌大量通過海外投資洗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