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問金爭議 朝野立委提版本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溫貴香台北29日電)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仁今天提案,年終慰問金採兩階段發放;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則主張刪新台幣116億餘元。

吳育仁受訪時表示,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改革,應考量實際慰問需求。行政院檢討方案大幅刪減原本可領取的人數,遭取消對象可能包含為國辛勞奉獻的公務員、榮民及遺族,也可能影響軍公教家庭經濟收入。

他說,建議發放標準增加一個級距,參考民國100年全年受僱員工684萬5000人,全年平均薪資為4萬5642元等標準,訂出領月退休俸2萬元以下者全額發放,2萬元到4萬5000元則發一半。

吳育仁也建議,年終慰問金節省的預算,應提撥一定比例,支應勞工保險基金。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下午受訪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確實聽到許多不同聲音,目前還沒決定方案,行政院版是方向之一,會持續整合意見,並擇期舉行黨團會議凝聚共識。

管碧玲也舉行記者會表示,她自行整理的年終慰問金細目總計約123億7000多萬元,扣除行政院提出領月退休俸2萬元以下的退休人員或遺眷,和因作戰或演訓而受傷死亡殘廢退休人員或遺族,應刪減116億餘元。

她說,行政院口頭上堅持行政院長陳(沖)版本,但遲不提供預算細目,無法令人感受到行政院的堅持。她將在12月3日提出刪減提案,並呼籲國民黨的改革派立委連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