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會「腐蝕」腦部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癮君子可要注意了。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表示,抽菸會「腐蝕」腦部,因為記憶力、學習及推理能力都會受到損害。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項針對8800名50歲以上民眾所做研究發現,高血壓與體重過重似乎也會對腦部造成影響,不過程度較小。

科學家表示,人們必須瞭解到,生活方式會對身心造成影響。

研究發表於「年齡與老化」(Age and Ageing)期刊。

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人員針對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可能性與腦部狀態間的關連展開研究。

他們搜集了50歲以上受試對象的健康與生活方式資訊,並且進行大腦測驗,譬如讓受試對象學習新字,或在1分鐘內儘量列舉動物名稱。

研究人員於4年和8年後再度進行相同測驗。

研究結果顯示,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整體風險與「認知退化有顯著關連」,最可能發生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人,認知退化最嚴重。

研究同時指出,抽菸與腦部測驗分數較低「有所關連」。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協會(Alzheimer’s ResearchUK)瑞德里醫師(Simon Ridley)表示:「不斷有研究指出抽菸與高血壓會使認知退化及罹患失智的風險增加,這項研究再度證實了過去的研究結果。」

瑞德里提到:「隨著逐漸老化而出現的認知退化,會演變成失智症,闡明與認知退化有關連的因素,對找出預防方法而言至關重要。」

瑞德里並說:「研究結果凸顯出中年過後注意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