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調控水果產銷 提升競爭力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韓國去年積極洽台放寬9種農藥殘留量,其中2種致癌震驚台灣;但其落實內外銷8比2的產銷調控政策,並藉外銷補助措施讓農產升級。

台灣媒體訪韓後,上週聯袂報導韓國蘋果、水梨及哈蜜瓜因農藥檢疫標準不同,為穩定銷台數量,去(2011)年向衛生署申請21種農藥殘留量放寬,其中自不得檢出變成有檢出殘留量的有9種,其中2種經專家確認,美國環保署動物實驗顯示會致癌。

當韓方重申促開放使用的農藥為國際准用,但台灣消費者及專家仍對一下子開放多種農藥,並含致癌性問題震驚之際;等於讓台灣消費者了解,國際貿易開放,輸出國的產銷調控政策當然是利己的,但台灣不能不知、不參酌保護自身果農收益及提升農產品質的構思。

首先,經訪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aT)及水梨與蘋果的包裝廠證實,韓國已學習全球農產現代化典範的紐西蘭奇異果,將韓國出口的蘋果及水梨各自整合出單一出口窗口,有利統一議價及輸出產地的整合行銷。

反觀台灣芒果,品質不亞於日本芒果,但終因不同產地間各自銷日,自家人銷價競爭,外銷價始終遠低於日本芒果,加上產銷履歷及檢疫成本不低,就有果農私下說,外銷獲利不見得較好。又台灣香蕉外銷量及價更是一落千丈,已試圖走回頭路,展開聯合行銷,但尚未統一議價。

其次是經訪韓國水梨及蘋果包裝場得知,這2種水果在韓國內銷市場價格其實高於外銷台灣,但韓國官方仍設定內銷市場占產量比的8成,另2成外銷,並鎖定非這2種水果主要產地的台灣等市場外銷,用意在於調控這2種水果的價格。

透過內、外銷比為8:2,韓國水梨及蘋果藉由不集中銷售內銷市場,搭配外銷市場的銷量,達到防止價格波動因素太單一的缺點,進而防止價格波動過大。

再者,韓國內銷市場的占比遠大於外銷,韓國政府善用內銷市場價格較優的利基點,輔導果農減少農藥用量。

經訪一韓國蘋果內銷契作果農權憲律,他就說,以15公斤包裝為例,內銷價7萬韓幣,比外銷價5萬韓幣高,所以內銷的果農自己有能力在政府不補助化學肥料使用後,自行負擔轉用有機肥料,不再用化肥。

外銷價格雖然較低,但韓國政府採取補助措施,達到外銷品質提升的目的。韓方告知,以20公斤有機肥要價7000韓幣為例,外銷果農自費5000韓幣,地方及中央政府共補助2000韓幣;同步讓外銷契作果農也轉用有機肥。此補助比例逼近3成,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都說,「很厲害!」

韓方多角策略,達成產銷調控目的,讓果農平均年收入達2.5萬美元,且價格穩定、波動不至於太大,又讓內外銷果農栽種的作物品質穩定改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