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法修法 管中閔:北市委屈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行政院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台北市可舉債金額驟減。政務委員管中閔說,台北市實力較堅強,不得已承擔較多責任。

公債法修法,台北市受影響最大,根據市府估算,舉債金額驟減45%。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今天表示,經試算,台北市約可舉債新台幣855億元。

至於其他直轄市金額,曾銘宗說,尚要看未來自籌財源部分,數字沒有確定,且是變動的,不適合公布,外界的試算也不正確。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公債法的修正,核心考慮是「不調高債限」,因此,在有限範圍做分配,不可能大家都滿意。

他說,受最大委屈的是台北市,財政部一再對台北市表達感謝之意。台北市經濟規模與情況遠優於其他各都,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不可能讓大家都滿意,台北市以較堅強實力,不得已得承擔較多責任。

不過,管中閔表示,未來債限會隨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與各都自籌財源的努力,可以發揮提高債限的效果;經濟更好、財政更努力,舉債空間還是會提高,不會像現在看來悲觀。

曾銘宗說,中央債限41.2%,使用2年就達債限,其他很多縣市達債限也未調整,相對而言,直轄市已適度調整債限因應需要。

至於調整後的債限能使用幾年,曾銘宗表示,經過計算,依過去債務增加速度來看,至少可用4.6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