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克流感尚未發現抗藥性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1日電)中研院團隊研發簡易克流感抗藥性檢測方式,衛生署今天表示,克流感對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都有效,尚未發現有抗藥性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基因體研究中心和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方俊民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簡易檢測機制,透過化學探針、流感藥物和病毒株的產生反應作用,判斷病毒是否具有抗藥性。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檢測可用肉眼快速辨識,還可進一步結合基因體中心的醣晶片陣列技術,決定流感病毒類型,分辨人類流感與禽流感病毒。而研究團隊透過探針檢測也發現,2008年後期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和2009年許多泛流感病毒,都已對克流感有抗藥性。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自今年初至今監測情況,共檢測600到700株流感病毒,並發現克流感對這些病毒都是有效。

周志浩說,中研院研究所使用的病毒株是2008年與2009年初時的H1N1,當時的H1N1對克流感具有抗藥性,不過2009年時新的H1N1出現取代舊的病毒株,目前新的H1N1病毒對克流感是敏感的。

他請民眾放心,同時提醒民眾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儘早接種流感疫苗,以提高保護力。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情況是成人劑型接種率是90.8%、幼兒劑型接種率是5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