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師巧手教材 書商助發行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彰師大生物系畢業的鄭富中,自製教學圖卡,引導學生更易理解DNA複製過程。教材更獲出版社青睞,正式發行供線上教師使用。

教育部今天在花蓮舉行師資培育大學聯席會議第1天議程,下午頒發101年度教育實習績優獎和「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與實踐」教材教法設計得獎作品。

彰化師範大學畢業的鄭富中在台中二中實習表現優異,獲選實習教師楷模獎第1名。

國中就喜歡玩紙牌的鄭富中,將教學媒體和紙牌遊戲結合,設計內分泌王紙牌遊戲,讓學生從遊戲中認識糖尿病等疾病,以及胰島素等功用。鄭富中說,透過紙牌遊戲,讓學生學習更有樂趣,經過前後測也發現,學生的確在遊戲中獲得知識提升。

他也自製DNA教學圖卡,讓教師能在黑板上操作,模擬DNA複製的過程,讓學生更容易理解。這套教材更獲得出版社青睞,目前已正式發行,提供更多線上教師使用。

鳳山高中美術教師洪俊源和許學鳴則以「五體不滿足之五育融通」獲得教材設計高中教師組特優。

許學鳴表示,為提倡五育融合貫通,因此以美育為出發點,希望透過課程能融合其他四育;課程中安排學生從身障者角色出發,透過蒙眼和輪椅等體驗更了解身障朋友,也教導學生美育不是只著重外在,從內心釋放善意也是美育的一種。

課程也介紹現代自拍和希臘雕像,從美學的角度教導學生不同角度所呈現的不同影像。同時透過校園塗鴉大挑戰,帶學生進行戶外塗鴉實作並分組競賽,從中學習團體合作和環境美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