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老舊社區 中原增添新設計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7日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師生今天在雨中為桃園縣金城社區漆牆壁、完成布告欄,為老舊社區添加新色彩。

室內設計一直被認為是為有錢人服務的行業,但是我們卻希望能為被遺忘的老舊社區注入新生命」,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張雅惠感性地說。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陳其澎2、3年前發現位於八德市、平鎮市、大溪鎮交接處的金城社區,為台灣社會人口的縮影;社區內住著外省老兵、原住民、外籍配偶、客家與少數的閩南人。

陳其澎從去年起開始進行金城社區的社區營造計畫,並號召室內設計系的學生進行「聚會所改造計畫」,不僅為社區老舊房屋維修屋頂,也計畫發行社區報,凝聚社區力量。

張雅惠說,原定下午為社區漆上油漆,並且在住戶必經的雜貨店前方,增設新的布告欄,讓大家都瞭解最新社區消息;但間歇的小雨,卻令30位學生捏了一把冷汗,但最後還是在學生與住戶的通力合作下,完成社區改造計畫。

張雅惠說,金城社區住戶約為100多人,社區內有不少年約80歲的退伍老兵,許多榮民與外籍配偶結婚,生下的小孩子都不到5、6歲,年齡差異極大。

中原大學服務團隊為取得居民的信任,經過多次溝通與造訪,師生希望能藉由美化工作,給居民一個更好的環境,也讓社區內的各年齡層、各族群的人,都願意為社區盡一分心力。

陳其澎說,為弱勢的人群「做設計」,或許沒有任何回報,但只要社會上的每個人都願意為弱勢的社區奉獻心力,就是對社會最大的回饋。

社區內的住戶大多上了年紀,張雅惠說,未來還準備替社區內規劃更好的無障礙空間,讓老人與小孩活得更自在,而在「弱勢社區內規劃設計,算是設計人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