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部:向美提分享沒收扁產所得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6日電)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今天說,美方沒收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房產,依美方法規,協助查扣非法所得財產者可提出分享。

外交部與法務部上午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陳水扁在監處遇及健康現況。媒體於會中詢問有關美國維吉尼亞州西區地方法院及紐約州南區地方法院裁定沒收陳水扁家族以貪污不法所得購買的兩處不動產。

這兩處不動產已由美國國土安全調查局及相關機關持有,並將進行變價程序,由美國政府沒收其中85%,15%歸陳水扁之子陳致中。

陳守煌說,美國針對外國官員涉貪或洗錢、在美國置產,可以未確定判決為前提的沒收制度查扣沒收;此案在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陳水扁涉貪案時,察覺款項有流向海外情形,因此透過與美司法互助,請求協助查詢財產下落、扣押。

他說,美方發現陳家經香港、瑞士、英屬維吉尼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地匯錢過去,因此依照未確定判決為前提的沒收制度,沒收變賣。

他表示,另美方法律規定,對沒收非法所得的錢財,協助、有積極貢獻者可分享所查扣財產,法務部會基於相關規定、召集相關機關討論後,向美國提出協商分享贓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