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佈局 政治局江派勢力大減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名單公布後,觀察家注意到,團派雖然在入常中遭遇挫敗,但在包括25名委員及中央書記處中3名非政治局委員的書記,總共28名中央領導班子中,團派或稱新生派明顯佔據優勢,而江系則勢力大減,新生代中僅有一人入圍。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說,15日選出政治局25位委員中,有15位是新人,並首次有兩位女性同時進入政治局,分別是國務委員劉延東和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而未能「入常」的汪洋和李源潮亦繼續留任政治局。

報導表示,縱觀整個名單,大致可看出未來中共要害部門的主官分佈,其中即可大致看出中共第六代新星的身影,也可判斷出,團派或稱新生代在政治局中佔據了主導。

由於受薄熙來一案影響,中共太子黨在新政治局中的勢力稍減。除去栗戰書升任習近平「大內總管」外,現任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以65歲偏高年齡入局。作為歷經前總理朱鎔基和現任總理溫家寶兩朝內閣的「老臣子」,馬凱志在一屆而已,其明年可能會出任副總理;

報導分析指,儘管從人數上看,江系與團派基本持平,但詳查部門職務分配,可以看出,團派或稱新生派明顯佔優勢。

新晉委員中,團派背景的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被傳將分掌中共兩大要害部門:中組部和中宣部。儘管公安部長孟建柱入局後可能執掌中央政法委,但一則中央政法委在十八大降格,已被踢出中央常委會;二則孟建柱雖有江系背景,但在薄案爆發後多次通過公安部發言人站隊表態支持胡錦濤,其「去江化」傾向一望可知。

除此之外,入局的新人還有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海市長韓正、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和內蒙古書記胡春華。

此前早有消息外傳,指這五人明年將分掌北京、上海、重慶、天津四大直轄市和經濟大省廣東省。根據中共貫例,這五大重鎮的書記都由政治局委員兼任。其中,上海市長韓正雖經歷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事件,但依然獲重用,據悉與太子黨的習近平、俞正聲共事時均關係不錯。至於其餘四大重鎮,江系無一染指。

報導指出,進入政治局的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現年62歲,曾任大連市委書記、遼寧省委副書記。外界盛傳她與薄熙來是政治死對頭,接掌大連後曾出手收拾薄的人馬。

在政治局25人名單中還可看出未來中共政治明星所在,最據代表性的當屬60後的胡春華、孫政才。此二人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前者既在西藏長期工作,又做過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團派色彩鮮明;後者則深獲溫家寶器重並受大力提攜。外界普遍認為,胡、孫二人此次入局系為五年後十九大時更上層樓打下基礎。

報導最後說,反觀江系,儘管在常委中佔據上風,但在政治局則明顯勢力大減。目前新晉的新生代人選僅王滬寧一人,且其未來去向,可能是接替退位的國務委員戴秉國職位,充當中共領導人外交事務代表角色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