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大罷工 示威火爆衝突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馬德里14日綜合外電報導)南歐勞工大串連罷工抗議撙節,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臘、法國民眾今天上街以行動表達怒火;葡西義等國和平遊行擦槍走火演變成暴力衝突,西國百餘人被捕。

西班牙馬德里有數萬人走上街頭,高喊:「我們有解決辦法,就是把銀行家送到監獄!」「馬德里偉大的一晚!」示威民眾焚燒垃圾桶,市中心濃煙密布。巴塞隆納的示威也衝突不斷,民眾焚燒警車,鎮暴警察只得祭出橡皮子彈驅離民眾。

甚至沒加入工會的勞工也上街響應示威。馬德里1名沒參加工會的24歲男子表示:「與政治或工會無關,這是社會與經濟問題。如果我們非得要讓這個國家停擺,我們就會讓它停擺。」

馬德里與巴塞隆納總計140多人被捕,包括2名警方說持有爆裂物的民眾,另有70多人受傷。

葡萄牙里斯本同樣有衝突場景,近50人在警民衝突中受傷。

意大利羅馬、米蘭、杜林等100多座城市共數萬民眾響應示威,羅馬民眾亂丟石塊與水瓶攻擊警方,約60人被捕,17名警員受傷;比薩(Pisa)示威者佔據知名的比薩斜塔長達1小時,他們在上頭懸掛標語「奮起!我們不會替你們的危機付錢」表達訴求。

希臘與法國也有民眾遊行,抗議撙節措施嚴重影響經濟、加劇失業率。希臘數百民眾高舉義大利、葡萄牙與西班牙旗幟走上雅典街頭,高喊:「夠了就是夠了!」法國工會也在全國100多座城市發動示威,但並未要求罷工。

這場歐債爆發以來範圍最廣的罷工行動,據稱有數百萬人響應,陸海空交通因此大受影響。西班牙超過600架次航班取消、火車停擺,學校停課、許多工廠停工。

葡、意、希的罷工影響國內多項業種,葡萄牙航空公司(TAP)取消約45%班機,另外比利時也有航空業響應罷工,影響國際航班。

根據西班牙工會,國內有超過900萬勞工響應罷工,但政府表示罷工人數遠低於工會宣稱,許多服務也運作正常,許多地區的商店不受店外示威影響照常開店。

不過這場由歐洲工會聯盟 (European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發起的示威活動,似乎不可能迫使政策做出重大改變。西班牙經濟部長戴金多斯(Luis de Guindos)表示,政府還是會加強減支來達成減赤目標。(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