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撙節 南歐聯合大罷工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馬德里/里斯本14日路透電)西班牙與葡萄牙勞工今天將首次發動伊比利半島(Ibernia)聯合大罷工,交通停擺、班機停飛、學校停課,以抗議減支和增稅。

希臘和義大利工會也計劃發起「歐洲團結行動日」(European Day of Action and Solidarity)罷工示威抗議撙節,勞工領袖們譴責政府政策拉長並惡化歐洲經濟危機。

西班牙最大工會「工人委員會」(Comisiones Obreras)領袖托克索(Fernando Toxo)表示,這次的國際合作顯示,「我們正目睹歐洲聯盟運動的歷史性時刻」。

西班牙有約500萬人,或22%人力是工會成員,葡萄牙550萬勞工中有1/4加入工會。各工會已計劃在兩國多座城市發起集會和遊行,1場大型示威稍晚將於馬德里展開。

西班牙長程火車服務預料只有2成運行,通勤列車也僅1/3行駛,里斯本火車將完全停擺,只有1成列車在法院命令下提供最基本服務。

西班牙也有超過600架航班取消,大多是伊比利航空公司(Iberia)和廉價航空伏林航空(Vueling)。葡萄牙航空公司(TAP)取消約45%班機。

西班牙醫院急診室和手術室將照常運作,但非必要療程都將順延。

義大利最大工會「義大利勞工總聯盟」(CGIL)呼籲全國發動數小時罷工,交通部預料火車和渡輪服務也會停擺4小時,同時學生與教師將發起遊行。

希臘主要公共和私人部門工會號召3小時罷工,以及呼應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反撙節集會。

雅典警方預計會有1萬名示威者,以希臘的標準來說算是小規模。(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