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局將掌逾兆基金 勞團憂心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3日電)勞委會明年升格為勞動部後,組織下的勞動基金運用局將統管5大基金,預估規模上兆元。勞團憂心監督基金委外操作是大隱憂。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明年升格為勞動部,據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組織法草案說明,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將統籌管理勞工5基金1專款,包括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就業安定基金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預估規模將近新台幣2兆元。

近期爆發政府基金委外代操盤,卻慘遭坑殺事件,令外界憂心。未來勞動部的勞動基金運用局編制僅百餘人,其組織運作的專業程度,能否有效監督委外操作,是一大隱憂。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受訪也指出,勞動基金運用局是勞動部下的三級行政機關,其可統籌運用的金額龐大,未來恐成金融酷斯拉,左右台灣金融市場。

孫友聯認為,政府行政介入或人謀不臧疑慮仍有可能發生。他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應讓組織及基金運作更公開透明,回歸民意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