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幅宇宙青春期地圖 一窺奧秘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3日路透電)國際天文學家團隊製作出首張110億年前的宇宙地圖,描繪出大爆炸和之後、宇宙極速擴張之前的景況。

這份刊登於期刊「天文與天體物理學」(Astronomy & Astrophysics)的研究顯示,大爆炸後約30億年期間,宇宙擴張速度開始減慢,之後所謂的「暗能量」出現,加速拉大了星系間的距離。

研究宇宙背景輻射中的餘暉,及宇宙數十億年來加速擴張後,科學家已相當了解大爆炸後當下的景況。藉由研究遙遠星系移動的方式,可以知道宇宙加速擴張。

研究作者之一,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皮耶里(Mat Pieri)說:「我們現在才看到宇宙的青春期…它進入快速成長之前的情形。」

天文學家對暗能量和暗物質所知不多,但主張這種力量必然存在,才能解釋宇宙當前擴張的速度。據信宇宙組成有96%是暗能量與暗物質。

這份新研究支持暗能量在宇宙擴張之際,在某種情況下產生的說法。他們的方法是詳細研究引力贏得這場角力並減緩宇宙擴張速度的那一段時期。

皮耶里說:「如果我們把宇宙想作雲霄飛車,那麼現在正處於下坡極速俯衝的階段。」

他說:「我們的新測量方式,顯示出宇宙約在爬坡階段、引力減慢擴張時的情形。」(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