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準備出聯軍 打擊馬里基地黨羽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星期天,西非各國領導人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賈召開會議,討論立即在馬里北部部署4千國際部隊,以打擊為害當地的基地組織黨羽。

基地組織的黨羽在馬里北部撒哈拉沙漠及周邊地區為害已有時日,目前控制著廷巴克圖(Timbuktu)、加奧(Gao),和基達爾(KIDAL)等三個城市。

根據由非洲和西方軍事專家勾勒的最新藍圖,由各國組成的國際部隊將派遣4千部隊在馬里北部的廷巴克圖和其他城市,實施陸空軍事行動,以嚇阻基地組織黨羽把撒哈拉沙漠地區當成培植恐怖主義溫床的企圖。

尼日利亚總統古德勒克•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在會議開幕致詞時表示,他支持立即實行這項計劃。

尼日利亚總統古德勒克•喬納森:「在這樣的背景下,尼日利亚完全支持各國國防部長的建議,立即在馬里部署國際部隊,以恢復當地秩序,確保安全。」

喬納森還說,打擊伊斯蘭激進份子可以為馬里,甚至是整個區域、非洲全境免去代價高昂的後果。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稍後將把這份計劃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等待批准之後採取行動。

馬里在今年三月發生政變之後,政權陷入真空,激進組織則趁虛而入,控制了北方地區。聯合國在擔憂該國北方形勢的同時,呼籲馬里趕快舉行選舉,以強化政治領導人的地位。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