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資料也可算出中風率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1日電)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今天分享,健檢資料也可以算出中風率,研究發現低膽固醇者中風與罹癌風險會增加,如全素食者。

溫啟邦今天出席台灣醫學會第105屆總會暨2012年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發表「中風科學算命攤:由健檢資料預測中風風險」。

溫啟邦表示,每3人就有1人中風、每15人就有1人死於中風,他分析50萬名健檢資料庫,以「五問(抽菸與否、運動與否、體重、喝酒與否、是否為素食者)、血壓、糖尿病、膽固醇、貧血、慢性腎臟病、尿酸值」為算命基礎,算出未來中風率,準確率達8成。

他說,鐵口直斷的方式是從問診及察言觀色,參考健檢資料及生活習慣。他分享,若符合「五問」者10年內中風機率是45%、「五問+血壓+糖尿病」則增加到93%、若又有膽固醇、貧血、慢性腎臟病與尿酸問題,則中風率是100%。

溫啟邦舉1名60歲男性、標準體重為例,如果他是茹素者、抽菸、喝酒、缺乏運動,則10年內中風率是11.1%;若符合上述所有問題則中風率增加到84.7%;若戒除菸癮則風險降到54.4%、若改善膽固醇與高血壓則中風率降到20%以下。

他說,最佳總膽固醇值介於200mg/dL到300mg/dL,國內外研究顯示,吃素者總膽固醇若在130mg/dL以下,則發生出血性中風率是一般人的3倍;若在160mg/dL以下,出血性中風率是一般人的1.5倍。

溫啟邦提到,全素者因為沒有攝取肉類,總膽固醇常低於一般人,除了增加出血性中風風險外,也會增加罹癌機率,改善之道仍是均衡營養攝取及多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