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熱治療 新材料具成效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大同大學開發出腫瘤熱治療新材料磁性氫氧基磷灰石奈米晶體(mHAP),減少顯影劑殘留疑慮,在動物實驗中獲得不錯的成效。

大同大學材料系助理教授吳錫芩和清華大學、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合作,開發出新穎材料mHAP作為熱傳導介質,外加磁場後可以應用於熱治療,殺死癌症細胞。

研究團隊透過動物實驗,發現mHAP注射5天後,小鼠的腫瘤體積縮小一半,達到明顯的治療效果。

吳錫芩今天表示,腫瘤熱治療已成為外科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外,一種全新的癌症治療方式。研究團隊利用mHAP可藉由外加磁場產生熱的原理,將鎖定的腫瘤細胞升溫加熱,進而達到抑制癌細胞增生、使癌細胞凋亡的效果。

吳錫芩說,mHAP由人體內主要的無機礦物成分構成,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也可作為磁震造影檢查的顯影劑。傳統顯影劑有殘留的疑慮,mHAP則會在體內漸漸消失,安全性相對較高。

mHAP可以同時作為顯影劑、標靶藥物載體、熱治療的傳遞物質,達到「三合一」的加成效果。吳錫芩投入創新材料研發,成果顯著,獲得今年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第九屆國家創新獎」,並取得台灣專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