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歐債 歐美有決心無共識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特稿)歐債危機挫傷美國經濟,勝選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另譯:奧巴馬)矢言力圖振作,歐洲聯盟高層也呼應,但化解歐債危機應優先刺激成長或實施緊縮,歐盟核心國家與美國意見分歧。

美國連推3波量化寬鬆政策,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仍疲弱,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說,關鍵在於歐債危機影響美國出口和金融市場信心,導致復甦程度不如預期。

歐巴馬在今年6月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主張整合取代分裂,以對抗歐債;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則藉著祝賀他連任,呼應歐美攜手因應歐債。

不過化解歐債危機,應撙節優先或成長先行,雙方立場南轅北轍。

由於推出刺激措施意味著必須釋出更多資源,德國難點頭。加上這個歐洲經濟火車頭已承擔高比例的歐豬5國(PIIGS)債務,反對再伸援手的民意高漲,且明年德國國會改選,選情堪慮的執政黨也不願再冒風險,堅持撙節優先,建立財政紀律。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即獨排眾議,主張歐元區須控制預算、償還債務,才能實現經濟成長;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更強調,緊縮造成經濟衰退則是糾正過去錯誤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代價。

歐巴馬則相信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 Keynes)所提實施擴張經濟增加需求可促進成長的理論,動用政府資金援助俄亥俄州的汽車工業,並說根據美國經驗,促進經濟成長的刺激有其必要。

美國駐歐盟使團副團長懷特(Thomas J. White)強調,不僅處理債務,更要把解決問題的態度提升至促進成長與就業層級,才是促使經濟復甦之道;美國全國商會歐洲副主席蔡斯(Peter Chase)相信,歐巴馬雖會協助歐洲因應債務危機,但貿易自由化才是促進成長的資源。

歐美雖有攜手解決歐債危機的共識,但是應減赤改善財政體質奠定促進成長的基礎,或是刺激經濟成長以協助消弭債務,雙方仍莫衷一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