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103年向美購2艘派里級艦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5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答覆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時證實,民國103年起將購入2艘美軍移轉的派里級巡防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所屬主管機密部分。

林郁方質詢時指出,海軍計劃從102年起分年汰除部分濟陽級巡防艦,並暫定從103年至104年購買2艘美國除役、艦齡約27年的派里級巡防艦替代,總經費約新台幣70多億元,建案工作正在進行。

高華柱答詢時說,海軍濟陽級老舊,有這樣的機會很難得。

林郁方詢問,美國是否會隨艦出售美國海軍現役的SQR-19拖曳式陣列聲納;高華柱答詢說,這是必備條件,如果花費預算不能達到應有功能,就必須審慎考量。

林郁方指出,這次採購派里級未包含彈藥、啟封和性能提升,但每艦仍高達將近40億元。相較92年到96年採購4艘每艘近萬噸的紀德級驅逐艦,包括彈藥、啟封、訓練與性能提升等需求,預算共編列164多億元,平均每艦約41億元。

高華柱說明,相關評估金額有差距,派里級還是熱艦狀態,可節省許多預算。

另外,有立委質詢幻象2000戰機曾出現發動機高壓渦輪葉片斷裂情形,此次赴法交流訓練殉職的王同義上校失事時所駕幻象戰機是否已更換過葉片。

高華柱答詢指出,失事原因法國還在調查中,但國防部已要求空軍蒐集整理近5年世界各國空軍幻象戰機的失事原因,其中也包括葉片斷裂在內。

他說,空軍已編列更換葉片預算,預計102年12月完工。

另外,林郁方詢問由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具有攔截隱形戰機能力,並已通過初期作戰測試,國防部是否會進行量產?高華柱答詢說,「一定會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