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雜費調整方案 教長否認黑箱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表示,教育部規劃「常態性大專學校學雜費調整方案」時,都有學生參與,完全沒有黑箱作業。

教育部日前公布學雜費調整方案,按照該機制,未來公立學校新生學費最高調漲10%,公校舊生5%,私校不分新舊生為5%,引起部分團體不滿。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更質疑,該方案小組會議結構組成、議程排定都有問題,學生無法發聲。

立法院今天審查教育部預算,蔣偉寧會前受訪表示,小組會議時都有學生參與並表達意見,會議中沒有作任何表決,完全沒有黑箱作業。

對於學生的批評,蔣偉寧強調尊重各種不同的聲音,但調整方案只是草案,會持續透過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才會正式定案。

今天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也討論到學費調整機制,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佳龍等人提案,經濟成長率連續2季達到3%以上,以及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才能討論調漲學費。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等人則提案,國民實質薪資所得下降時,必須調降學雜費,且「家庭教育支出比例」的漲幅不可高於物價漲幅。並要求在上述機制建立前,大專校院學雜費必須「凍漲」。相關提案將於稍後會議中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