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剝削逃逸外勞 不發薪還檢舉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3日電)位於新竹的一家防水工程公司,涉嫌以高薪招攬逃逸外勞,卻在發薪日前報警逮人,被移民署識破,逮2名涉案老闆。

移民署台中市第二專勤隊今天指出,1名男子及1名女子在新竹經營PU防水工程,因徵人不易,2人到處貼徵人海報,以每天新台幣1500元的高薪,招攬逃逸外勞,並利用「怕被抓」的心態,將4名來應徵的越籍外勞控制在加蓋的鐵皮屋內。

專勤隊表示,4名越勞從5月6日起至6月4日天天無休上班,每天上班時間至少逾12小時,而雇主則藉故拖延並積欠了12萬1900元的薪資,在外勞揚言如果再領不到錢就「不幹了」時,雇主便向台中市警方檢舉4名越勞非法工作,並利用移民署當打手。

移民署台中市第二專勤隊長紀志憬指出,4名非法工作的越勞分別有2萬1000元至4萬5000元的薪資未領,因此身無分文,被送到移民署收容後,專勤隊人員還得自掏腰包負責他們的伙食,越勞說「你們比老闆對我們還好」,才道出了被老闆剝削的經過,經報請檢察官偵辦後,逮到這2名涉案人。

紀志憬表示,業者為牟取暴利,不但以苛扣不發工資、超時工作的方式剝削外勞,且因不想支付薪資還報警抓人,實在是侵犯人權,訊後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將2名涉案人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承辦檢察官也向雇主追討積欠的薪資,順利歸還4名越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