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無痛血便 小心梅克爾憩室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1日電)幼童突然血便,常讓家長無所適從。成大醫院表示,幼童無痛性血便通常是「梅克爾憩室」,若延誤診斷可能造成腸壞死。

成大醫院小兒外科醫師施俊偉指出,梅克爾憩室是最常見的小腸先天性畸形,約占人口的2%,主因是胚胎發育時期卵黃管不完全閉合造成。

多數患者臨床上沒有症狀,只有2%會有臨床症狀。常見症狀是消化道出血、急性憩室炎及腸阻塞。男生發生率比女生高,好發年紀在2歲以上。

施俊偉表示,梅克爾憩室術前診斷不易。最常出現症狀是無痛性血便,血便特色是突然大量血便,先黑後紅。長期出血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若發生阻塞,臨床症狀是腹痛、嘔吐物含膽汁顏色、腹部壓痛、腹脹、腸音增加等。

施俊偉說,梅克爾憩室出現症狀,需手術治療,除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也是一種選擇。無症狀患者是否手術,醫學上沒有定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