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TDR 證交所多管齊下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8日電)台灣存託憑證(TDR)不但申請出現萎縮,且大多跌破承銷價。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為提振TDR市況,將強化TDR上市審查機制,揭露財務資訊,多管齊下救市。

證交所表示,TDR自去年底歐債危機爆發,全球景氣轉冷以來,上市掛牌數及交易量急縮,今年更有3檔TDR陸續終止上市;除爾必達因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惡化申請更生而下市外,萬宇科及超級咖啡則因TDR流通數量過低的正常市場因素而下市。

證交所認為,TDR在台掛牌後價格變化因素與原股股價相關,影響因素包括兩地大盤變化、所屬產業在兩地本益比、兩地市場流動性及市場偶發事件等,近期TDR多呈現下跌情形,主要是受到歐債危機及全球景氣影響,TDR原股市場價格普遍下滑,跌幅與原股大致相當。

針對部分TDR發生跌破承銷價格情事,證交所指出,證券商公會已修正自律規則,除強化TDR訂價合理性,規範TDR訂價應考量相關因素外,並要求溢價率高於10%者,應於相關公告及公開說明書揭露訂價合理性說明。

此外,證交所也強化承銷商職責,規範TDR初次發行掛牌日起3個交易日內,主辦、協辦承銷商都不得以低於承銷價格賣出自行認購部位。

證交所為了重建投資人對TDR投資意願與信心,已在今年陸續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強化TDR上市審查,也增訂若TDR發生嚴重影響公司財務業務狀況情事、違反誠信原則、被原上市地國證券主管機關或交易所處分或處置且情節重大、所營事業嚴重衰退及其他等不宜上市條款。

在強化承銷商責任方面,證交所要求承銷商也要加強評估TDR公司所處產業並比較台灣同一產業現況,及過去1年至今股價變動分析等,若承銷商所承銷上市櫃公司在上市後 2年內下市櫃,且承銷商有評估缺失者,也會被加重處記缺點。

此外,為了提醒投資人注意TDR發行公司財務業務變化及相關風險,TDR財務重點專區已經在8月1日正式上線。

已掛牌的TDR公司,若發生未依期限公布財報、淨值低於股本2分之1、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假設存有重整重大疑慮,或無法表示意見、無力償還到期公司債、金融機構退票等事項,證交所可將TDR打入全額交割;若淨值低於股本3分之1、聲請重整或破產,更可終止上市。

證交所強調,未來將持續落實投資人教育,透過宣導正確TDR投資觀念,提振市場信心,並使TDR回歸正常市場運作機制外,也將改善現行TDR雙邊套利機制,提供TDR較佳流動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