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TDR 证交所多管齐下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8日电)台湾存托凭证(TDR)不但申请出现萎缩,且大多跌破承销价。台湾证券交易所表示,为提振TDR市况,将强化TDR上市审查机制,揭露财务资讯,多管齐下救市。

证交所表示,TDR自去年底欧债危机爆发,全球景气转冷以来,上市挂牌数及交易量急缩,今年更有3档TDR陆续终止上市;除尔必达因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产业恶化申请更生而下市外,万宇科及超级咖啡则因TDR流通数量过低的正常市场因素而下市。

证交所认为,TDR在台挂牌后价格变化因素与原股股价相关,影响因素包括两地大盘变化、所属产业在两地本益比、两地市场流动性及市场偶发事件等,近期TDR多呈现下跌情形,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及全球景气影响,TDR原股市场价格普遍下滑,跌幅与原股大致相当。

针对部分TDR发生跌破承销价格情事,证交所指出,证券商公会已修正自律规则,除强化TDR订价合理性,规范TDR订价应考量相关因素外,并要求溢价率高于10%者,应于相关公告及公开说明书揭露订价合理性说明。

此外,证交所也强化承销商职责,规范TDR初次发行挂牌日起3个交易日内,主办、协办承销商都不得以低于承销价格卖出自行认购部位。

证交所为了重建投资人对TDR投资意愿与信心,已在今年陆续提出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强化TDR上市审查,也增订若TDR发生严重影响公司财务业务状况情事、违反诚信原则、被原上市地国证券主管机关或交易所处分或处置且情节重大、所营事业严重衰退及其他等不宜上市条款。

在强化承销商责任方面,证交所要求承销商也要加强评估TDR公司所处产业并比较台湾同一产业现况,及过去1年至今股价变动分析等,若承销商所承销上市柜公司在上市后 2年内下市柜,且承销商有评估缺失者,也会被加重处记缺点。

此外,为了提醒投资人注意TDR发行公司财务业务变化及相关风险,TDR财务重点专区已经在8月1日正式上线。

已挂牌的TDR公司,若发生未依期限公布财报、净值低于股本2分之1、会计师出具继续经营假设存有重整重大疑虑,或无法表示意见、无力偿还到期公司债、金融机构退票等事项,证交所可将TDR打入全额交割;若净值低于股本3分之1、声请重整或破产,更可终止上市。

证交所强调,未来将持续落实投资人教育,透过宣导正确TDR投资观念,提振市场信心,并使TDR回归正常市场运作机制外,也将改善现行TDR双边套利机制,提供TDR较佳流动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