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被免去最高法副院長職務 曾吹捧薄熙來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10月26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公佈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任免名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被免去了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及審判員職務。張軍曾經為薄熙來的「打黑唱紅」搖旗呐喊,並由於發表摸黑大陸律師的言論而引發律師界的強烈反彈。

《新華社》的消息稱,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26日通過了任免名單。第一條即是免去張軍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同時,常委會還任命王琳(女)、王雲飛、史正文等24人爲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員。

張軍曾力讚「打黑唱紅」 吹捧薄熙來

《重慶日報》和《人民法院報》曾在去年報導,2011年5月,薄熙來會見了來渝出席全國法院刑事審判工作座談會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張軍一行,就刑事審判工作的重慶實踐進行了交流。

張軍在座談會時當面對薄熙來說,「在薄書記的領導下,重慶開展『唱紅打黑』,建設『五個重慶』,人民群眾得到諸多實惠……對重慶的『打黑除惡』,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視,大力支持。」

另外,重慶司法機關的「打黑唱紅」被寫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在2011年發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報告(2010年)》。在這份4萬多字的年度報告中,多次提及重慶的「打黑」成效,還特別引述了重慶「打黑」的所謂最重要成果之一——文強案。

報告將文強案歸為「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社會影響惡劣的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犯罪」,稱「犯有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強姦等罪的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文強被依法嚴懲」。

張軍觸怒律師界

張軍還在今年全國法院高中級副院長培訓班期間,發表了一系列針對律師的言論。嚴詞指責「極個別的無良律師在法庭上,控告法庭,嚴重違反庭審秩序」,最後「沒人相信法官,誰也不信法院,只相信那些律師的胡說八道。」張軍還特別提到了廣西北海、貴陽小河區、江蘇常熟3宗案件中律師的「鬧庭」(在庭上擾攘)行為。

張軍的言論被報導出來后,觸怒了大陸的律師界。

在北海律師案中擔任律師團首領的陳光武律師,發表博文《是律師「鬧庭」還是法官「鬧法」?》表示抗議。他認為張軍向律師界潑髒水,恰恰凸顯了中國法律界的荒誕。「律師鬧庭,只不過鬧騰了官僚老爺們的寧靜之地,而法官鬧法,早已鬧出了冤案層生,哀嚎遍野,鬧出了中國法治的窮途末路,鬧出中華民族的岌岌可危。」

當時網路上一篇題為《敦請張軍向全國律師道歉並辭去副院長職務》的公開信也被廣泛轉發。信中呼籲律師界一定不要低估張軍講話的危害性,一定要堅決予以揭露和批駁。

公開信的作者「冷月孤燈」還表示,張軍對律師的斥責和誣名,彰顯其法律意識蒼白、心胸狹隘、自我反省缺失。其不當言論加大了法官和律師的對立,人為挑起社會群體的分立,激起了廣泛的憤慨。

北京律師童朝平、安徽合肥律師王克生、山東淄博律師劉金濱等律師均在微博表示支持公開信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