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黃藍燈 景氣轉好需再等等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6日電)9月景氣燈號轉亮黃藍燈,脫離低緩狀態。學者表示,由於基期因素,至年底可望持續亮黃藍燈。不過,至少要等到明年第2季以後,景氣才會有明顯走勢。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22分,較8月的15分增加7分,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終結連續10個月的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9月亮黃藍燈並不代表景氣變好,亮綠燈也只代表景氣持穩,9月各項指標的燈號中,只有「海關出口值」為黃紅燈,要看到好幾顆黃紅燈,才能代表「景氣變好」,目前「景氣不確定性還很大」。

孫明德認為,因基期因素,雖到年底前有可能維持黃藍燈,但分數恐不較9月高。

孫明德指出,目前景氣不穩定,至少要到明年第2季以後才有比較明顯走勢,可能看到春燕出現。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如果10月燈號維持黃藍燈,因基期因素,黃藍燈很有可能亮至明年初。

邱俊榮分析,9月出口年增率達2位數字成長,不過,9月出口轉好主因是補庫存的「短單」及耶誕節需求。

邱俊榮認為,對於景氣判斷,出口影響最大,如出口持續轉好,才能帶動消費和投資。依他研判,至年底,出口情況不會太差,可以維持黃藍燈。

邱俊榮指出,如果目前出口轉好僅是短單及耶誕節因素,出口變好就只能維持短期。

由於1、2月是出口淡季,他判斷,到底景氣是否好轉,要看明年1、2月訂單狀況才能確定。

此外,邱俊榮說,歐債是結構性問題,台灣出口可能會偶爾轉好,但要長期轉佳,回到以往榮景,在未來3到5年內都不大可能。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也提醒,「整體大環境並沒有顯著改變,還不能掉以輕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