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情報主管日記 揭冷戰秘辛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倫敦26日路透電)英國前情報高層主管的日記今天公諸於世,裡頭對間諜的日常生活有一番描述,像是冷戰時期,間諜福克斯(Klaus Fuchs)要與俄羅斯聯繫人安排會面地點,得先將雜誌扔在倫敦的花園內。

間諜福克斯必須在雜誌的第10頁做記號,表示他要與聯繫人見面,對方則會用粉筆在當地的燈柱上做記號回應。核子物理學家福克斯在1950年被打入大牢之前,是蘇聯最有價值的間諜之一。

英國國內反情報及國家安全部門「軍情五處」(MI5)前副處長李德爾(Guy Liddell)的10份日記,以圈內人的角度吐露二戰結束後剛萌生的政治體制,這個體制未來數十年將主宰全世界。

李德爾紀錄1945至1953年間,他與英國政府及情報官員的交涉過程,前工黨首相艾德禮(Clement Attlee)的政府以及現在惡名昭彰的雙面間諜「劍橋五傑」(Cambridge Five),都是他交涉的對象。

專家表示,新發布的這批日記承接先前發布的李德爾二戰日記,因為李德爾具權威、心思敏銳並能取得高層級的機密資訊,閱讀他的日記有助於瞭解那段歷史。

日記除了描寫情報單位內發生的事情外,也寫到喜劇演員卓別林(Charlie Chaplin)及飛碟,還有1名因為暴露在核設施鈽元素下,以致夜間會發光的「發光人」。(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