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取消 掃清審薄障礙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還有兩週就即將召開,在這個敏感時期,中共黨媒新華社於26日上午發布快訊稱,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已被罷免。外界評述指,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應是薄被移交司法之前必經的程序,這也意味著對薄熙來進行司法審判的障礙已基本被掃清,但有分析認為,在十八大之前開審薄熙來的可能性不大。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快訊,全國人大常委會26日發布公告: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薄熙來的代表資格終止。

薄熙來什麼時候開審一直是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之一,此次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是否意味著薄案將會在十八大之前開始審理,在18大前會有一個結果呢?

對此,海外時政評論人士鄭經緯分析,薄熙來受審前必須要取消其全國人大資格,這也是按中共例行的程序在進行。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本就是18大前要開的,並非專門為薄熙來而設,所以取消人大代表資格和是否18大前開審似乎並無必然聯繫。

他表示,就多方跡象顯示,確保十八大穩定過渡應該是胡溫習之間的共識,薄熙來開審與否顯然取決於是否有利於政權穩定交接。在這個前提下,胡溫習目前的軍方異動,有相當程度是為了審薄熙來而做好鋪墊。軍方高層人士的大調整,實際上釋放了一個強烈信號,對於一個篤信「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政黨而言,這個信號足以起到預警十八大人事安排及薄案處置後效應的作用。

鄭經緯還指出,鑒于薄熙來一案牽連很廣,如果十八大前匆匆開審定案,很多涉入謀亂及其他重罪的人物就可得以切割脫身。如果暫時不開審,那麼在十八大激烈的人事博弈中,胡溫習將會握有很大靈活性,相反,江系的很多人馬卻不得不有所顧忌。胡溫對薄案的引而不發,很可能就有這方面的考量。

時政評論家文昭此前就分析,26日是星期五,再過一個周末、星期一就是29日了,再過3天就要開十七屆七中全會,來追認對薄熙來的雙開;11月1號七中全會、11月8號就十八大了,這個時間是非常緊湊的。

他認為,要在這麼緊的時間內完成對薄熙來的開審和定罪可能性不大。特別是對於「其他犯罪問題的線索」,要爆出重大案情的話,更需要社會有一個消化和接受的時間。因為越是倉促進行,越有可能疏漏重大案情,這樣一個結果反而是以周永康為代表的江派樂於看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