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最重要 為18大「三定」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召開會議,討論將即將在中共18大上提出的政治報告稿和黨章修正案。外界輿論把這次會議評價為「三定」:即為中共18大定稿、定調、定任務,因此認為這個會議,是中共17屆七中全會及中共18大前最重要的一次會議。

定稿

眾所周知,中共18大最重要的是兩份文件,一份是胡錦濤的政治報告、一份是中共黨章修正案。而這兩份報告就是在22日召開的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定稿,通常來說,到17屆七中全會基本上只蓋個圖章予以確認。

定調

據中共媒體報導,這次會議把中共18大確定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會議並宣稱,中共18大要「全面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把握發展的新要求和民眾的新期待,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

有輿論認為這個定調在一堆中共官方慣用的詞匯中還是隱隱透露出一些新動向。其中提及的「關鍵時期、攻堅時期、發展大勢、發展的新要求和民眾的新期待、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等一系列用語,暗含著中共當局的隱憂和尋找突破口的意願。

定任務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報導宣稱,政治局會議對中共18大確定的任務是:「要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針對現階段大陸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就大陸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對改革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

有海外媒體分析認為,中共當局的上述表態,「表示18大除了將選出新一屆的高層領導人,推動改革將是重點工作,目的在解決當前大陸面臨的困境,與大陸民眾最切身的權益問題。」

此外這次政治局會議還討論了中共黨章修正案,將把18大政治報告確立的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適應新形勢的新要求。但報導中沒有說明黨章修正的內容。

日前,華府智庫學者李成對路透社表示,有可能是在法治方面的語句修飾,也可能會是強調黨內民主。

外界普遍認為,新修改的黨章很可能增加胡錦濤今年7月23日在中共省部級幹部專題研討班發表的包括所謂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講話內容在內的論述。

而據《新華網》當時的報導,7月23日,胡錦濤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的上講話中,以前所未有的嚴厲口氣稱中共目前所面臨的風險「前所未有」。當時大陸媒體都紛紛轉載胡錦濤的講話,并稱這是胡錦濤在18大前「統一思想」;而海外輿論認為,胡錦濤在講話中清楚表明,他要求他的繼任者必須遵循他的「科學發展觀」這個政策,這是他給18大做的最後定調。

對此,網友的看法大多不樂觀。

有人說:「一黨獨裁六十三年,執政黨總有下臺的那一天。」

有人勸告即將繼位的習近平「習主席,此時上臺的你真是不幸,正遇到中國內憂外患之時。不管你先解決內憂,還是先處理外患,都要學會變。中國得到變的時候了,變好了,你就是千代偉人,功成名就到全身而退。不變,或變不好。那習主席連你自身都難保了。」

有人則呼籲:「對共匪不能報任何幻想!它只有滅亡一條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