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 羅姆人紀念碑終落成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柏林22日法新電)德國總理默克爾24日將為1座紀念碑舉行揭碑儀式,這座紀念碑是為追念當年慘遭納粹大屠殺遇難的吉普賽羅姆(Roma)和辛堤(Sinti)人。

歷史學家指出,納粹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屠殺近50萬羅姆男女及孩童。這個族群自6世紀前即在德國落地生根。

這座紀念碑因設計和經費問題引發激烈爭議而延宕多年後,終於要揭碑,也使市中心的Tiergarten森林公園更形重要。森林公園位於德國國會大廈和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 Gate)間。

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每週播客中表示:「對我來說,記取過往是很重要的文化。」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也將偕同梅克爾和約百名生還者出席揭碑典禮。

「那也是為何我們在可能的情況下,需要有個地方,當倖存者不在世時,人們仍可前往追念。」

這座2008年12月開始興建的紀念碑,有座圓池,中央立起石碑,碑上每天會擺上1朵鮮花。

這座紀念碑是高齡81歲的以色列藝術家卡拉文(Dani Karavan)設計,造價達280萬歐元(360萬美元),旁邊並立有納粹種族滅絕行動時間表。(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