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過馬路「湊夠一撮人就走」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你知道甚麼是中國式過馬路嗎?就是「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而這個話題最近在網上引發網友熱議,許多人認為,這是大家交通安全意識淡薄所致,但也有民眾說,這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結果。

據大陸媒體《新聞直播間》報導:河北石家莊一個十字路口,1小時就有600人闖紅燈,只要有人帶頭闖紅燈,後面就會有人跟進,所以過馬路跟紅綠燈沒有關係,民眾是看人不看燈。

大陸 楊姓民眾:「在上海這種大城市也是這樣啊,反正我看到紅綠燈我會等綠燈,但是大部分人就這樣衝來衝去,而且即使是闖紅燈被撞了,(規定)還是機動車主要的責任。」

湖南長沙夏女士因為看紅綠燈過馬路,曾經被恥笑,她認為行人違規後沒有受到處罰,也是導致違規猖狂的原因之一。

湖南長沙 夏姓民眾:「在中國很多人他根本就沒有安全意識,特別是年紀比較大一點的人,他對紅綠燈都不了解,那些斑馬線起甚麼作用的,他們都不關注,走路的(違規)他沒有罰款。」

根據大陸交通法的規定,市民闖紅燈要罰款20元,但即使交警處罰了,大部分人並不買單。據報導,交警一個小時內,開罰了40多人,只有12人接受處罰。

深圳 魏姓民眾:「歷來能犯規的就是好事啊,他才能佔便宜啊,這有甚麼好稀奇的,這個國家就這樣啦,這個國家已經沒規矩啦,這個不守規矩的的狀況這要問共產黨,共產黨就不守規矩,它不守規矩,老百姓還守甚麼規矩?」

有民眾說,中國的法律形同虛設,法院辦案基本是依照需要判案,官員貪污腐也很少被究責,因此百姓不守法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結果。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