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錦濤做大統戰部 “民主黨派”將獲高職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 香港《爭鳴》10月號消息,胡錦濤在正式移交最高黨權之前,做大統戰部的想法已經付諸實施。中共的統戰思維將發生變化,在十八大後會將統戰行為變得更加“柔性”,以此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包括異議人士。而胡錦濤的得力助手令計畫卸任中辦主任轉兼統戰部長,成為近期海內外持續關注的熱點。

報導說,早在今年初,胡錦濤與令計畫等智囊擬就了升格統戰部的策略,其具體操作性設想是“加大黨外人士選拔力度”。

《爭鳴》猜測,明年全國人大開完、政府換屆時,很可能出現數名“民主黨派”人士出任國家副主席、政府副總理的情況。估計至少有一位副主席(與中共自選的一名並列)、兩名副總理(或是國務委員)出現。

未經證實的消息則說,明年政府換屆將有四分之一的政府部長會由“民主黨派”人士出任。衛生部與科技部仍然延續現在由“民主黨派”或無黨派人士任正職格局,添加的則有農業部、教育部乃至於一些副部級單位,如國有商業銀行或由非中共人士出任正職。

中央黨校的党建專業博士生導師甄小英(曾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坦承:增強“黨外人士”的社會影響及其包容性,有利於“抵制不期的社會風險”。

此前海外早就有分析指中共的統戰思維將發生變化,在十八大後會將統戰行為變得更加“柔性”,以此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包括異議人士。

有人評論稱,面對政權全面危機,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再度開始利用統戰抵禦政權大危機,可稱之為鄧小平在“六四事件”後啟用全國工商聯主席榮毅仁做國家副主席的翻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