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聲高 加延長審批中海油收購尼克森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新聞週刊(341)在華為事件當口上,加拿大政府也在上週四宣佈,延長對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151億美元收購加拿大尼克森(Nexen)公司的審批程序30天。加拿大人擔心由中共控股的國有企業收購本國能源產業,會損害國家安全、長遠利益和人權環保等。從收購案一提出,反對聲就不絕於耳。今天我們就來詳細了解一下。

加拿大西部的阿爾伯塔省藴藏豐富的石油資源。總部位於卡爾加里的尼克森是加拿大主要的能源公司之一。7月,中國三大石油公司之一的中海油集團,提出以每股27塊5美元,總值151億美元的現金收購尼克森公司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面對比市值高出6成的開價,尼克森的股東在9月投票通過了收購案。

Nexen公司股東Jim Monroe:「這對我這個股東來說是有利的,收購價對於公司來說收益很大。」

這意味著,一旦收購成功,中海油幾乎將100%地擁有尼克森。決定權交到了加拿大聯邦政府手中。根據《加拿大投資法》(Investment Canada Act),外國投資必須為加拿大帶來淨利益(net benifit)政府才能批准。而淨利益是一個綜合性因素。

儘管加拿大希望引進外資,但這宗由中共主導的收購遭遇廣泛質疑。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Peggy Nash:「一個中共國有公司企圖收購加國大型石油公司。」

聯邦綠黨黨領Elizabeth May:「我們在擔心國家安全。我們不是在討論一家商業公司,也不是在談一個來自中國的私營公司,這是一家中共國有的企業。」

在民間,包括大赦國際在內的30多個團體聯名寫信,要求聯邦政府向中共施壓,敦促中方改善人權。

關卓中:“我們最大的關注就是,中石油的最大股東是中國政府,但中國政府同中石油 。”

現任加拿大某石油公司工程師的楊先生曾在中海油工作多年。他披露,中海油直接參與了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前中海油員工、加拿大某石油公司工程師 Jeff Yang:「他們都被抓,也被送過勞教所,甚至被送過精神病院。有的只是發給生活費,有的剛夠維持生活,有的時放出來之後被開出。」

加拿大法輪大法佛學會發言人周立敏:「如果中海油想到加拿大來,成為加拿大的一個公司,來控制加拿大的資源,那麼它一定要符合加拿大對人權理念的做法,一定要停止迫害法輪功,這是一個前提。」

而加拿大情報局在年度報告中警告,多個加國政府部門的電腦系統被服務器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情報局暗示中海油的收購會妨礙加拿大國家安全。另外,9月份的一份民意調查也顯示,近7成加拿大人反對這筆交易。

那麼從經濟利益上看,這筆收購交易對加拿大有利嗎?

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財務評級公司DBRS認為,中海油的收購併不會對尼克森的財務有實質幫助。因為,尼克森的財務狀況良好,油價又持續上升,加拿大國內借貸利率也很低,尼克森很容易籌資。

前加拿大工業部長,80多歲的史蒂文斯(Sinclair Stevens)更擔心加拿大長遠利益受到損害,因為中共不會遵守自由市場的規則。

加拿大工業部長 Sinclair Stevens:「中國是共產國家,政府是中共控制,他們不會依照石油或天然氣的市場價。如果他們以相當低的價格把石油買回中國,比今後市場價更低的價格買入,我們對能源的控制權就會喪失。」

加拿大聯邦官方反對黨已經表示反對這項收購案。

新民主黨自然資源評論專員、國會議員 Peter Julian: 「我們看不到(收購)會帶來淨利益。加拿大公眾提出了諸多擔憂和考量標準。擔憂中海油造成環境污染的記錄,擔憂中海油的人權記錄,擔憂收購會減少尼克森在卡爾加里總部的工作職位。」

面對如潮的反對聲浪,聯邦政府表示會從加拿大的長遠利益出發。

加拿大外交部長 John Baird:「我們在依照立法審批程序行事,投資法有保障國家安全的條款。」

由於尼克森在美國墨西哥灣有大量的石油開採業務。收購案還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8月份,已經有多名美國參眾兩院議員表示反對這項收購。2005年,中海油斥資185億美元收購美國尤尼科公司的計劃被美國否決。那麼,這次中海油收購尼克森能否得到批准,預計美國政府將在11月總統大選之後作出決定,而加拿大聯邦政府將在11月 11日作出決定。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