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自評得獎:立足於寫人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1日電)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陸作家莫言今晚表示,他能獲獎的原因是自己的文學「表現中國人民的生活」,且「一直站在人文的角度,立足於寫人」。

人在山東高密老家的莫言,今晚應大陸媒體要求出面接受採訪,他在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莫言表示,他獲獎的主因是自己「文學作品的素質」,理由是「文學」,他的作品是中國文學,也是世界文學的一部份。

莫言指出,他的作品「表現中國人民的生活」,擁有「中國獨特的文化民族風情」。且他的作品,始終在描寫「廣泛的意涵的人」,且「一直站在人文的角度,立足於寫人」,得以超越地區及種族的界限。

自從傳出莫言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大陸網路上對他的評論蜂湧而出,正負評價兼具。莫言對此表示,以往沒有網路的時代,一個作家很難了解讀者對自己的看法,因此網友的看法對他而言都是幫助,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世態人情,也照出了自己。

他說,自己從小耳濡目染地接觸民間文化及藝術,所以拿起筆來創作,就能讓民間文化進入他的小說,進而決定作品的風格。

莫言並對自己獲獎的意義向媒體笑說,這代表「我這一段時間要接待你們」。

相關文章
評論